进校办理
薪酬福利
考勤考核
转正晋升
人才支持
资格奖励
培训进修
人事证明
档案管理
离校退休
师资力量
两院院士
博士生导师
师资力量两院院士
谢毅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个人简介

谢毅,1967年7月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市。中共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

198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此后曾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宾州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及访问。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晋升为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第三批长江特聘教授,2003年成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学术带头人,2009年起,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主要从事无机固体化学研究。曾建立了溶剂热制备非氧化物材料的方法,提出了多种二元特征结构协同策略,实现了系列复杂结构的功能纳米材料的构筑;提出了利用无机固体中丰富的相变行为及半导体二维超薄结构等新思路来实现电、声输运的同步调制,获得了高效热电材料;发展了无机类石墨烯化学,解决了其超薄结构无法给出精确原子位置的难题;揭示了系列半导体二维超薄结构的精细结构、电子结构与热电、光电基本性能之间的调控规律。以上相关工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含Nature Commun. 5篇、J. Am. Chem. Soc. 21篇、Angew. Chem. 18篇和Adv. Mater. 14篇在内的SCI论文300多篇;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nce 1篇。被SCI引用超过14000次,以通讯作者统计的H因子为66。相关工作两次入选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成果。

现任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副主编,Materials Horizons等5个英文期刊及《化学学报》等4个中文期刊的编委。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常委、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研究方向

无机固体化学

主要荣誉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等。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2012;2001),此外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2002),中国科学院-拜耳青年科学家奖(2003),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06),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13),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2014),L'Oréal-UNESCO Awards for Women in Science(2015)等重要奖励;2013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5年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联系方式

电话:0551-63603987

Email:yxie@ustc.edu.cn

主页:http://staff.ustc.edu.cn/~yxie

部长信箱 版权所有: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