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校办理
薪酬福利
考勤考核
转正晋升
人才支持
资格奖励
培训进修
人事证明
档案管理
离校退休
师资力量
两院院士
博士生导师
师资力量两院院士
赵政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个人简介

赵政国,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教授。1956年12月出生于湖南省靖县。1978年-1988年在中国科大学习并获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瑞士联邦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ETHZ)做博士后和研究助理。1997年受聘中科院百人计划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任北京谱仪量能器组组长,物理一室主任,北京谱仪实验负责人。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2008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访问教授和研究员,从事强子对撞机上的D0和ATLAS实验。2008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任中国科大教授。

赵政国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在探测器研制、建造、运行,物理分析以及组织领导大型国际合作有丰富的经验。在ETHZ工作期间,与合作者建造了特殊结构的弯晶谱仪,精确测量了奇异π氢、π氘原子因强相互作用引起的基态能级的偏移并首次观测到其谱线展宽。结果对确定π-核子系统的耦合常数,检验和发展手征微扰理论至关重要。与合作者通过对飞行π介子束的测量,否定了KARMEN实验报道的发现重中性粒子的结果。在北京谱仪上直接领导和主持进行了2-5GeV能区R值的精确测量,其结果对由弱电数据间接寻找Higgs粒子及其质量拟合以及精确检验标准模型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受到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赞赏和重视;R值的结果被国际粒子数据手册收录且被写入教科书。在大型强子对碰机上的ATLAS实验中,为精密m子谱仪的建造做出了重要贡献, 并对双玻色子物理及Higgs粒子的发现做出了直接贡献。2008年到科大工作以来,成立了粒子物理科学和技术中心,建立了一支较强的核与粒子物理实验队伍。本人主要从事大型强子对碰机上的ATLAS实验和北京正负电子对碰机上的北京谱仪实验。

研究方向

BESIII实验物理

ATLAS实验物理

主要荣誉

2009年被选为北京谱仪实验(III)(co-spokesperson, 2009-2012);因在BES和ATLAS实验上的突出贡献,2012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3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均为第一获奖人。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联系方式

电话:0551-3603445

Email:zhaozg@ustc.edu.cn

部长信箱 版权所有: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部